星期一, 3月 17, 2014

關於“胎心監護”的一些知識 from UptoDate

NST

Q1: 為什麼要做胎心監護?
A1: 因為我們不知道寶寶在媽媽體內, 到底過得好不好, 會不會有危險。 利用胎心監護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胎兒在母親體內的情形。

Q2:胎心監護判讀的結果為何?
A2:胎心監護判讀, 只有2個結果, 分為re-assuring(安心的), 和non-reassuring(不安心的)

Q3:何時該開始安排胎心監護?
A3:24周之前由於自律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成,胎心監護上不會出現明顯的變異性。28周之後變異性已經完善,因此胎心監護上變異性消失則是異常的。因此對於28周以上, 有胎兒窘迫危險的孕婦, 可以安排胎心監護。

Q4:什麼叫“有反應” 胎心監護?
A4:在20分鐘裡面, 出現2次或更多的心率加速, 上升幅度超過15BPM, 時間超過15秒,則稱為“令人安心的”

Q5:什麼叫“無反應的” 胎心監護
A5:在40分鐘內, 沒有出現心率加速, 稱為“無反應”。 有可能為胎兒缺氧或是酸中毒, 因此“不令人安心”。但胎兒熟睡, 或是週數較小時, 也會有不反應的情形,此時可用聽覺或震動刺激胎兒,如果胎兒未處於窘迫狀態, 一般胎心率會出現“有反應”。


NST 上有加速和好的變異性, 意味著胎兒既不缺氧, 也不酸。短且深的胎心減速通常反映出胎兒氧氣輕微下降。 重複的, 持續的減速意味著更嚴重的問題, 如進行中的代謝性酸中毒和低血壓。如胎心偏快但喪失變異性, 則為胎兒窘迫的額外徵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