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9, 2010

我回台灣必吃的食物 甜不辣

以前小時候, 看著很多文學作品上提到鄉愁, 總覺得文鄒鄒, 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嫌疑
可以現在長大後做了往返兩岸的臺勞, 卻漸漸有著這樣的感覺.
舌頭上會很想嘗到某些小時候嘗過的好吃東西, 那種情緒上的渴望並不單單是味覺本身
而是往往帶著一些忘不掉的回憶.. 也許人會藉著在味覺上滿足那種渴望的感覺, 讓自己再次沉浸在那種愉快的感受中

我對甜不辣的最深的回憶在永和吃甜不辣
永和有個很大的夜市叫樂華夜市, 裏面有一攤關東煮 (其實也就是甜不辣)
我和媽媽常常 (有時候加上大弟和阿姨們, 或是爸爸?) 去光顧那攤甜不辣
在我記憶中的甜不辣攤, 是在晚上去的, 伴著有點濕冷的天氣, 加上毛毛細雨打在身上
老實說, 有點冷...

我們一家人, 會找一桌坐下來, 那桌子是很簡陋的折叠桌, 桌上鋪著廉價的塑膠紙套
老闆會切了一大半包括黑輪, 菜頭, 白菜卷, 米血等常見的食物, 然後加上一大匙關東煮專有的美味醬料. 但最畫龍點睛的是, 還可以無限享用關東煮的湯. 這個湯因為煮過關東煮, 所以味道非常鮮美. 在冷冷的天氣喝下一碗, 讓甘美的熱流緩緩經過咽喉, 漸漸消失在食道的尾端, 化為胃部的一股軟流, 真是過癮.


在這半年, 我終於找到一家老牌子的甜不辣, 可以在味覺上提供類似的體驗


它的食物其實就是經典的甜不辣, 加上很美味的關東煮醬

吃完了, 還可以跟老闆要湯

這樣飽餐一頓, 只要新台幣50圓, 真便宜

台灣就是這樣, 隨便一個小吃就好吃到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