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1, 2008

廈門支援記(Day13)

我今天很高興, 因為那個在杭州開公司陰道大量出血的女士今天中午開了急診刀, 把那個仍在冒血的肌瘤給切除掉了. 我到病房看她的時候, 她還是很虛弱, 但是已經不流血了. 我真的很高興她昨天出不了院, 不然她今天真的會倒在往金門的船上. 我想, 廈門長庚的建立是非常有意義的, 我們把與世界接軌的優秀技術和良好的管理, 以諾曼第登陸的方式直接在廈門建立一個基地, 並不斷引進各種尖端的科技, 幫助了不少台商, 及更多的大陸人. 大陸的醫師因為大部分在公立醫院裡工作, 所以多少染上公家機關的習氣. 但是廈門長庚的大陸醫師, 應該都見識到台灣長庚醫師敬業的工作態度, 與樂於教導, 樂於分享的氣氛. 但是台灣來支援的醫師也拋棄了以往的成見, 不會以以前那種醜化的眼光來看大陸醫師. 其實, 醫療本來就無國界之分, 政治的分裂, 只是遂某些寡頭的利益罷了. 小老百姓, 永遠都是生老病死, 也還不是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 主任很擔心自己常常不在家, 上初中的兒子會不會控制不了自己, 猛打電動荒廢學業 (驚!! 這不是在說我嗎? ) 大陸一樣有聯考, 暑假小孩子一樣有一堆習要補, 父母永遠是”省不能省教育, 苦不能苦孩子”. 有中國人的地方, 就是這樣…

我今天門診, 看到一個病人用流利的台語一直抱怨長庚有多遠, 效率有多慢, 讓她好失望. 我偷偷地問她, 她是台灣人嗎? 不, 其實她是廈門人. 我看病看得愈久, 愈分不出台灣人和大陸人的區別. 幾天前我的跟診小姐說她來自甘肅(XD. 是河西走廊耶), 吃飯時, 旁邊的來自福州的大陸麻醉科醫師, 說光福建就一百多種方言, 然後說其實這邊大陸醫師很羨慕台灣來的, 因為台灣人會講閩南語, 可以跟廈門人用方言溝通. 也許你會說, 我被統戰了… 可是好幾個醫師逛過廈門市區後, 也不由得說, 其實統一好像也沒太糟…. 當然, 我還是喜歡台灣的民主, 可以在電視上罵總統, 可以免於語言箝制. 當然民主的過程也是跌跌撞撞. 大陸醫師問, 你們選上馬英九後, 經濟有改善嗎? 我苦笑道, 沒, 股票跌得更慘了. 他說, 他喜歡馬英九, 因為他很有風度, 很gentleman. 但我又說, 可光有風度也是不夠的. 阿..習慣就好了.

想到禮拜一就要返回台灣了, 驚覺時間過的真快. 這兩週, 我快樂地遊玩了美麗的廈門, 幫助了不少病人(我想有些台商, 會永遠記得我的臉, 和我幫過的忙), 也讓自己的想法, 改變了很多. 真希望有一天, 大陸的醫師也能自由地訪問台灣, 和我們一起交流, 以幫助更多的病人. 我跟陳主任講, 台灣其實沒啥風景好看, 大陸的風景更美. 可是講到吃的, 那絕對是舉世無雙, 世界第一. 各國料理到了台灣, 會變得更好吃, 而且也不貴. 很期待有一天陳主任能大駕光臨, 到時再作東道主, 非讓她大快朵頤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