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1, 2008

廈門支援記 Day(3)

今天吃完了食堂的早餐後, 便到辦公室來工作. 打開電腦, 發現辦公室裏也有 ChinaNet無線網路. 好吧, 看來要花錢就是了, 反正有無線網路可用我就不抱怨了. 支援大陸期間, 大家可以向電腦課申請一個臨時的院內信箱. E-mail為 xxx@adm.cgmh.com.cn

這邊說明一下大陸醫生的階級: 主任醫師 = V10以上; 副主任醫師 = V6以上; 主治醫師 =V1~V5. 在大學醫院有教職的, 才有教授, 副教授, 助理教授, 講師等階級. 大陸有超聲科醫師, 所有的超聲檢查都是由他們去做. 我個人對這是沒啥意見, 畢竟一直做超音波也是很累的. 只是看產檢時沒有小超音波可以看, 心中非常不踏實, 沒用超音波就像瞎了眼一樣. 大陸病人素質差異很大, 有打扮入時看起來程度很好的, 也有聽不太懂話, 連要做產檢都不知道的農村婦女. 這邊唯一的好處是當地的方言就是閩南話, 根本和台語一樣. 所以遇到不會講普通話的老婦人, 可以用臺語試試.

目前我們的產房是由開刀房劃分一部分出來, 所以動線有點怪. 開刀房裡的廁所很乾淨, 只是沒有衛生紙…. 大概是當地的習慣, 所以要請大家去樓下的八八商店(等於是台灣的 7-11, 只是貨比較少. ) 在開刀房內還遇到智偉, 一個外科的R. 這邊說明一下, 目前因為VS太少, 所以R只分內科和外科, 而婦產科有開刀, 所以也算外科.

早上開了一個來廈門後第一台刀. 對於長庚訓練出來的人而言, 這邊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就是接刀的速度很慢. 昨天晚上跟我對刀說九點左右可接, 結果到了快12點才能下刀. 中間又是簽 permit 又是check准生證的, 花了很多時間. 我想, 整個作業流程還有很大可以改進的空間. 本台 C/S並不好開, 因為前胎剖腹黏得要死又是 breech 又是大寶寶, 反正開完刀滿頭大汗, 有點受罪. 還好很認真的住院醫師楊智偉幫忙, 不然那個 C/S的中文OP record 還真不知道怎麼打. 下了刀, 自然又過了吃中飯的時間, 所以只好到88商店報到.

MEMO:
1. 廈門當地的婦女, 要先取得准生證才能在本院生產. 如果是外地人則不在此限. 如果各位發現有要入院待產的婦女請先請他出是准生証. 不然依法必須拒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羅 在那兒不管開刀或是門診 想必不輕鬆吧! 辛苦你了

藥物和醫囑系統都和北院區一樣嗎?

加油!!

羅崇晉醫師 提到...

一樣的系統, 不一樣的藥和order, 最痛苦的是注音輸入法打簡體字有問題, 會一直跳亂碼. 雖然用酷音可以打繁體出簡體, 但是常常秀斗. PS: 我已經被迫學會大陸的拼音輸入法了. zhenxinku

匿名 提到...

我看你現在使用的大陸搜狗拼音輸入法用的很順哦,我還跟我老婆說,你很不一般!我們公司的台籍人員鍵盤都要印有注音的,否則不會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