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08

廈門支援記(Day14)

看完週六上午的門診, 這次廈門長庚門診支援的任務就完成了, 就等週一中午的飛機返回台灣. 下班前, 我去和我之前收的兩個住院病人聊天, 一個是骨盆腔發炎打了好幾天的抗生素, 另一個就是前文提到的肌瘤流血. 我很高興她們都恢復了健康, 即將出院, 這讓我對於醫生這份工作, 有了更高的自我評價. 一個病人跟我說, 昨天有三個衣冠楚楚的大陸人來看她的病房, 自稱是來考察的. 他們看了看電動病床, 說這是最高級的, 問病人住一天要多少錢? 3人房84元人民幣一天. 吃一頓多少錢: 8塊人民幣. 看到房裡全新, 高檔的設備, 他們問: 王永慶真那麼有錢? 病人說, 是那麼有錢. 最後大陸考察團嘆了道: 他是來作慈善的, 不是來賺錢的. 對於在大陸生病受難的台灣人而言, 廈門長庚有如茫茫大海中的浮木, 他們說什麼, 也要盡力撐過來這邊就醫. 對於其他水準較高, 懷疑別的醫院可能在搞鬼的大陸病人而言, 則是尋求 second opinion 的最佳地點. 在台灣, 醫療太方便, 所以人們以為擁有這麼棒的醫療是理所當然的, 惡劣的病人比比皆是, 病人也不知道感恩. 反正好醫師太多了. 在大陸, 台灣醫師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品牌, 代表著專業, 國際接軌, 和很多不肖醫院所欠缺的醫德與良心. 至少以我一個產科醫師而言, 來這邊心理的滿足感比在台灣好多了.(台灣的生育率世界前三名低). 醫師的生活其實是很辛苦的, 外界看到的成就, 其實比起背後付出的辛酸, 並不成比例 . 但是身為一個醫師, 夜深人靜時, 回味不已的, 不是賺了多少錢, 也不是當了多高的職位有了多少的尊榮. 而是把一個受苦的生命, 從危難中解救出來時, 那種 ” I really did something good” 的歡喜, 那種我之前受了那麼多苦, 現在想想也蠻值得的欣慰. 這也就是, 我們當初進入醫業時, 當初的想望, 一生的志業.

醫院評鑑時要背的長庚醫院宗旨: 長庚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 以前都覺得是 bullshit, 可是把這些口號放在廈門長庚來看, 又似乎很真實. 也許, 王董真的是來這作慈善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