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3, 2008

廈門支援記(Day5)

今天主任和姿宜學姐都有診, 所以下面沒多的診間可幫忙看病人, 所以我便在產房鑽研住院醫囑的範本的建立. 建立範本之餘, 我還對螢幕翻拍很多照片, 作成 step by step 的醫囑系統操作說明, 希望能在將來對其他的醫師有幫助.

剛剛做了好幾份教學用的 Powerpoint, 又改進了產科醫囑的範本系統, 腦子裡很多東西一直轉一直轉. 在一個剛剛建立起來的醫院裡工作的確辛苦, 但是也有著開創新事物的成就感. 想到當年長庚剛成立時, 宋永魁副院長一個人帶著四個護士, 就開創了長庚婦產科, 經過了30年的努力, 才使得長庚婦產變得如此的強大. 想著想著, 不禁心情激動流下淚來. 啊! 這就是王董事長勤勞樸實的精神啊.
寫到這裡, 想到成大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以前常在成大醫學院 304D教室對我們的訓勉: “ 所謂名, 是真正能影響別人,使別人向上.成長而增進他人幸福的才是名! 在天涯海角默默地感謝你,那才是真正名”. 我想, 我來大陸的這段期間, 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我們在台灣有著優良的技術和管理制度, 今天能來幫助廈門長庚的建立, 不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嗎?

以下是Hippocrates 的醫師誓詞, 每個成大醫學系的畢業生, 都記得成大醫圖前陶壁誓詞, 和黃崑巖院長最喜歡說的:” 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become a man.
我至今仍不能忘記黃崑巖院長第一次進入304D時的樣子, 一個院長, 就這樣很認真地坐在課桌上, 和大一的醫學生討論醫學與人生的道理. 那種認真和真切的神情, 我一直很震撼. 多年之後, 在臨床工作遇到很多很困難的decision making 時, 我就會想起我在成大醫學系所得到的教誨. 黃崑巖院長也說過, 醫師是個需要和人相處的職業, 對人沒有興趣的醫學生, 最好趁早轉行. 也許是冥冥中的註定, 我這次支援就遇到了我的成大同學郭明澤, 和大我一屆的學長吳柏蒼. 雖然成大醫學系的畢業生不多, 雖然是在效率導向的長庚, 但我相信, 大家心中還是記得那個在304D的下午, 那個一頭白髮的帥氣長者, 就這樣一屁股坐在旁邊的課桌上, 對我們說起:”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become a man”


醫師誓詞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動呢!

辛苦老羅了,感謝你建立完善範本
這樣往後我們去支援,就可以在你種的大樹下乘涼了!

羅崇晉醫師 提到...

我後來到書店去看, 有買到大陸版的婦產科醫囑和處方集, 發現不能用台灣的那一套拿來這用. 不過, 大家來支援倒是不必死死地開住院order, 因為有R會開和寫病例. 我之前弄了一晚上的東西, 還是通通被丟棄掉由R重寫. 所以不要太擔心. 倒是可以準備多點人民幣來鼓浪嶼買A包..XD 我看到一個仿 Armani的男用真皮公事包好想買, 可是要價人民幣750...台幣3000耶!!! 我實在買不下手..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