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7, 2008

廈門支援記(Day9)

這幾天, 我和其他幾位醫師進行了為期3天的廈門大探索. 禮拜五晚上先去中山路逛街, 這邊是廈門最早的街道, 古色古香, 一整個英國風, 但是塞滿了店, 熱鬧的像西門町. 禮拜六下午去南普陀寺和廈門大學. 南普陀寺是間老廟, 據說從五代年間就有, 香火鼎盛, 環境很清幽, 很舒服. 廈門大學有點像台大那種感覺, 大大的校園, 廣闊的綠地, 甚至大門後也有一條椰林大道. 我們還在廈大的學生餐廳用了好吃又便宜的晚餐. 禮拜天的行程最久. 一早先坐804到岳陽小區換15路, 然後在城中的湖邊下車漫步到廈門大學附設中山醫院參觀. 之後去廈門市最大的書店:外圖廈門書城買書, 我買了5本書, 其中包括一本給我太太的植牙圖譜, 只花了307元, 超便宜. 下午再去鼓浪嶼上參觀, 並且不能免俗的, 買了A包和給小孩看的盜版卡通. 鼓浪嶼上有一大堆殖民時代留下來的老別墅, 其間是小小的石版路, 美得像中國版的 Santorini. 路邊有好心的阿婆提醒我要走在陰影下, 免得曬到太陽. 而且她們都會講很流利的台語! 各位, 台語跟廈門話一模一樣. 閩南話有很多腔調, 可是廈門本地的腔, 就是台灣人的腔. 突然間覺得那些堅持說台語才是愛台灣的政客很可笑, 他們應該到廈門看看, 整個廈門都在說台語阿… 逛著逛著, 愈來愈覺得汗顏. 我們台灣到底有什麼觀光資源可以給大陸客看? 整個廈門市, 街道上都是行道樹和花圃, 就像仁愛路一樣. 思明區的高樓大廈, 比敦化南路還高, 而且建築更有特色. 城中還有一個長方形的大湖(雖然有臭味)但是繞著環湖的步道走, 實在很愜意. 更別提晚上映在湖中的倒影. 地上, 幾乎沒有紙屑, 到處都有垃圾筒. 人人打扮入時, 一時間, 我竟忘了我到底是在台北還是在廈門. 可是, 我又知道我不是在台北, 因為台北沒那麼美. 忽然間覺得很可悲, 我以前廈門的認識, 就是那個823砲戰中, 被炸的稀爛的小島. 沒想到, 居然比台北市還進步. 你說台北市公車有悠遊卡? 廈門也有! 車上還有液晶電視放廣告 (台北市也有那爛 BeeTV). 全大陸都在努力的建設, 人民都在努力學習, 努力工作. 而台灣, 只是在鎖國, 只會打嘴砲. 還好我有出來看, 才知道別人是怎麼進步的.

然而, 台灣不是一無是處, 大陸也不是樣樣都好. 大陸雖然在硬體建設上贏過台灣, 但是人民素質, 專業的良心方面, 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廈門長庚一開, 很多台商和大陸人, 就像尋找救贖一樣, 一直湧入. 因為, 大陸的醫療有很多問題和可怕的黑幕. 像今天, 我就有一個很年輕的病人, 因為老家的醫師說她有輸卵管水腫, 而逕自把兩邊輸卵管切除, 從此不孕. 有另一個病人開過子宮外孕後, 有問題的那一邊還可以顯影, 但是好的那一邊卻變得完全不通. 除此之外, 還有很多來尋求 second opinion 的, 都是覺得醫師說的話有很大的疑點, 所以跑來長庚找台灣醫生看看, 看是不是醫師為了自己的私利在惡搞. 老實說, 看著這些人無奈的表情, 我真的覺得她們很可憐, 就這樣任憑醫師錯誤的決定被宰割. 我想, 大陸開放長庚登陸, 多少也是想藉由長庚的力量, 改變一些醫界的黑暗和亂象.

今天, 已經是第九天了, 很快地就要踏上回台灣的路. 但是這短短的兩個禮拜, 卻讓我有了很多新想法. 我其實很建議台灣人來廈門玩, 風俗, 語言, 連吃的東西都一樣. 而且環境和居民都水準和台灣都很接近. 我想, 以後台灣會和廈門形成一個文化生活圈. 廈門將會形成一個跳板, 讓更多大陸的內地人, 能夠更瞭解台灣和外界的世界, 而慢慢地發生質變; 而台灣將會在大陸廣大的地域中找出一條新的生路. 我最後一點的發現是, 台灣人工作的態度比大陸人好太多了, 所以大家不要怕, 拿出台灣人愛拼才會贏的精神, 一定能活的下去的!! 好吧, 雖然廈門很棒, 我還是喜歡住在台灣, 因為那是我的家.

沒有留言: